Monday, May 31, 2010

粽子

又是肉粽飘香的季节。
记得在家乡,每年端午,家家户户,大街小巷都能嗅到粽子的清香味。
在国外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
还好这里的亚洲商店都有卖,想吃又不懂得包也没问题。
我很幸运有一个很会绑粽子的家婆。
从和老公拖手仔时,我家里每年吃的粽子都是她包办的。
嫁过门后,即使是平常时期,也会有粽子吃的。
更夸张是有时睡醒,桌上也会出现粽子早餐。
可以想像她多么早起身包粽子给我们当早饭。
这就是母亲的伟大了。
有一次我问她,妈妈,做么你包这么大个?
她答说,哎哟,你讲你要蛋黄的,又要栗子多多,还要蚝干,当然是这样大咯。
呵呵。。。pai seh. 不会包,只会吃,还要啊吱啊唑。
因为粽子是我家婆的“拿手好戏”,所以家里上上下下都只有等吃的人。
虽然我喜欢烹饪,但我也有个原则,就是她的得意作品,我不学,让她专美。
后来我要移民了;为了让老公吃到妈妈的菜和味道,
我才向家婆学了几道她的拿手好菜;粽子就是其中之一了。
上个月妈妈来澳洲时,我绑了娘惹粽给她吃;因为我妈妈不会绑粽子。
原因是她也有个很会绑粽子的妈妈,我的外婆。
这算是慈母多败儿吧?哈哈。。。
昨天不绑娘惹粽了。绑了50粒咸肉粽和30粒红豆粽。
可惜肉粽不太咸,红豆馅也不甜。
但是朋友们都不介意,所以80粒粽子今天分完了。
小小心意,希望朋友们能感受到礼轻情意重就好。
为我,能吃上自己包出来的粽子,我想不管好吃与否,肯定是别有一番滋味的。

16 comments:

  1. 有些料理我会尝试去挑战它,唯独粽子我只看只吃不会碰,因为我可以想象自己姐手姐脚地,肯定会把馅料全都漏出来了~~
    我还是吃你的好~~

    ReplyDelete
  2. 说真的
    比起粽子,我更欣赏你裹粽子的样子!
    这样的Jane很迷人哦~

    我要肉粽,谢谢~

    ReplyDelete
  3. Jane好厲害,粽子都抱得美美的,不介意也分一粒給我吧^^我也是要肉粽~呵呵!

    ReplyDelete
  4. Jane,
    你真的很厉害,一个人可以包这么多粽子!

    ReplyDelete
  5. Jane, 我也很久没有做家乡粽子了,今年一定会做,因为今年的端午节正是我家儿子的生日,想给他一个特别的生日。。。但我只会做馅料,要劳我老公帮我绑了,这是他的专长,现在先吃你的:)

    ReplyDelete
  6. 我喜欢!我喜欢!!!
    不过不要咸蛋黄和蚝干的。
    可以吗???PLEASE...

    去年的端午节是我第一次亲手裹粽子,
    很有成就感啊! :D

    ReplyDelete
  7. 厉害哦,还包那么多
    我不会包粽子,每次包都会包不紧
    或者包到陷料都跑出来的
    每次都等着妈妈包给我吃,嘻嘻

    ReplyDelete
  8. 哇!你手脚好快哦,酱早就准备了。。
    你还很讲究哦,做的时候还带手套,如果换着是我,我想我会不习惯的。。呵呵

    ReplyDelete
  9. 鲸鱼蓝蓝蓝,如果我是在家乡的话,我也不会做的。

    娇娇,很高兴哦!原来还有女人欣赏我的。呵呵。。。回去马六甲请你吃大餐。

    艾炜‘潘’,谢谢你。请你吃。

    Angeline, TQ.绑粽子不难;最难的是洗粽叶。我不喜欢。

    Ah Tee, 端午节快乐!

    Angie, 你会做这么多东西,不可能不会绑粽子的。不过有老公帮手也不错。

    ReplyDelete
  10. icafe: 看来我们俩的口味不太一样。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我们都找到自己绑粽子的满足和乐趣。

    Pynn, 你是幸福的。不过能绑给朋友和家人吃,我也是幸福的。

    Sally, 我一下厨,就是戴手套。不然手会冷到不能动。我可不想老了手痛哦。再说绑粽子长时间“玩水”所以我戴了两层。

    ReplyDelete
  1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2. your bak chung very sui ler, I know how to cook the ingredients but I'm poor in 绑粽子..this year, must practise again till I master it.

    ReplyDelete
  13. 啊,又到端午节啦,我也不会绑粽子!!!哈哈,和你一样有厉害绑粽子的家婆所以我们都是等吃而已!!!!

    ReplyDelete
  14. Jane, 好喜欢你的粽子, 我自己都不会绑粽子, 所以都是买回来的, 但是每次享受完了都有点罪恶感, 因为会变肥, 哈哈。

    ReplyDelete
  15. 今年我可要自己包粽子咯!因为我外婆年纪大了,没办法包粽子了!
    希望可以从你这里学到几招!嘻嘻!

    ReplyDelete

Search This Blog

Loading...

Recent Pos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