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0, 2011

传统烘鸡蛋糕 (Kuih Bahulu)

年关近了,看见网友们都在发奋图强做年饼。
我因为要回家过年,所以不打算做过年饼了。
但是意思意思也会做一些送给老公的姐姐,阿姨和朋友。
去年九月回马来西亚时,终于把家婆给了我好久的传统鸡蛋糕模给扛过来了。
每次回家都想拿这个模,可是真的太重了,所以每次最后一分钟都放弃。
每年新年前阿嬤一定做这种鸡蛋糕给我们吃。
而且一做就是好多好多,因为家里大大小小,老老少少都喜欢。
阿嬷好本事哦,用一个好大的盆打鸡蛋,须知要把蛋打发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可是记忆中不曾听阿嬤埋怨过辛苦,而且还得坐在火炭炉边烤蛋糕,一坐就是一整天。
近期,阿嬤老了,80多岁的她还是愿意为家人烤这蛋糕,只是打鸡蛋时就得靠机器了。

昨天乘假日没事,就尝试了这鸡蛋糕。
原本想问阿嬷怎样做的,可是阿嬷耳朵不太灵光了,讲电话有点麻烦就作罢了。
参考了娘惹菜精选~ 梁怡树夫人的食谱再照着印象中阿嬷的方法做,还蛮像样的,哈哈。。。
初试下觉得太棒了,于是今天再出击,明天和妹妹见面,可以一起喝咖啡时享用了。
想必她也和我一样想念阿嬷的糕吧?

越做越兴起,看来阿嬷家那两个老古董蛋糕模也非给我败回来才行了。
材料:
  • 170克面粉,1 1/2 茶匙发粉 (我最后比较喜欢80克自发粉80克特幼面粉)
  • 5个蛋 (A级蛋)
  • 150克砂糖
做法:

  1. 前一天把粉料摊放在大平盘里,放在太阳下晒数小时,放凉备用。
  2. 把鸡蛋和砂糖混匀,隔温水,打至白和浓稠状。(这样比较快把蛋打发)
  3. 轻轻的拌入冷却的粉料。
  4. 预热烤箱200度,把模烤热。
  5. 取出模,抹上少许油,舀一大匙面糊入模型中。
  6. 放入烤箱烤至金黄色,取出以牙签插出鸡蛋糕,搁凉,收入罐中。
  7. 为免鸡蛋糕容易发霉,我家婆还特地把烤好的鸡蛋糕拿到太阳底下晒晒。不过阿嬷说粉有晒过就可以了。


18 comments:

  1. I love the traditional Kuih Bahulu. They are perfect! great for coming Chinese New Year.

    ReplyDelete
  2. Jane, you are always the one who let me find my long lost favourite Kuih (recipe)! this looks really good and yummy. I will defitenitely give it a try. Thanks for sharing!!

    ReplyDelete
  3. Hello Jane!

    你做出来的鸡蛋糕真漂亮!

    粉一定要先晒过哦?作用是为了消除粉里面的水份和湿气吗?你觉得可以用小火炒一炒吗?像做Kueh Bangkit那样。

    200度大概要烤多久呢?谢谢!

    ReplyDelete
  4. Jane,做出来表面会脆脆吗?

    这样的份量大概能做多少??

    ReplyDelete
  5. 觉得传统的模烤出来的果然不一样。 其实直记得小时候吃过bahulu, 大了就很少吃了, 还有点想念呢。

    ReplyDelete
  6. Zoe, TQ. I love this too :)

    Honey Boy, hehe... that means i am an old fashion woman. Love all this old recipe :) I feel that lesser flour made the cake softer and nicer to eat. You can still cut down the flour if u want to.

    ReplyDelete
  7. travellingfoodies, 对,是消除粉里面的水份和湿气,也让蛋糕法得更好。是可以用火炒。我不喜欢这方法因为搞到整个厨房都是粉:)但是你可以用这方式。烤约12-15分钟即可。如果烤不好,蛋糕是很难取出的。

    ReplyDelete
  8. wheat, 刚烤好时脆的,不过隔夜就不脆了。我看过一些食谱加入粘米粉,我想应该是让表皮脆,但是没试过,你若愿意可以加入一些试试。没有刻意去算,应该是40个左右吧。

    Min, 我有一个新模,也很好用,不会输给舊模;而且很轻。只是舊模有一定的“亲情”价值。我很喜欢舊东西,衣服除外,哈哈。。。

    ReplyDelete
  9. 嗯。。 看来真的得用炒得了。这两天一直在下雨, 根本没有太阳可以晒。

    那大概要烤多久呢?

    ReplyDelete
  10. This is my mum's favorite. Looks awesome and I feel myself salivating while I write this comment. LOL!

    ReplyDelete
  11. Hi Jane. 你的鸡蛋糕看起来好美又很好吃。Yum Yum! =D 我很喜欢吃鸡蛋糕的。可是外面买的都不好吃。因为大多里面都很干很干, 我和我家人都不喜欢吃。谢谢你分享了这个食谱。我也想试试做做看。嘻嘻!我想请问你,当你说放入烤箱烤至金黄色时,大概需要烤多少度和多久呢?谢谢你。

    ReplyDelete
  12. can make bahulu with oven and not charcoal? I will try it out next year. Thanks. Gong Xi Gong Xi

    ReplyDelete
  13. Jane,请问传统的烤模可以放进烤箱吗?

    ReplyDelete
  14. MK, can, as long as is metal one.

    ReplyDelete
  15. 好漂亮的鸡蛋糕..以前妈妈时常做,可是我不会做...快新年了,我拿了你的食谱,回家试试咯^^

    ReplyDelete
  16. Hi Jane,

    Can i bake the flour in the oven? Can you please advise the time and temperature? Thank you.

    Jessie

    ReplyDelete

Search This Blog

Loading...

Recent Posts